不速之客

2010091313:04

在8月底的時候去做ㄌ每年一次的6分鐘護一生定期檢查

我的婦產科醫師人很好也很仔細

去做子宮頸抹片檢查時還會順便幫我們做腹部超音波檢查

同事說他看ㄉ那家醫院沒有ㄟ

去做抹片檢查就只是抹片檢查而已

不會另外再做腹部超音波檢查說

真ㄉ是這樣ㄚ

那看來我ㄉ那位醫生真ㄉ很棒喔

檢查ㄉ比較仔細呢

重點是

我做腹部超音波檢查ㄉ時候

發現我長ㄌ一顆子宮肌瘤  2公分大

聽到醫生講出這句話我嚇一大跳ㄟ

雖然子宮肌瘤還蠻常聽人家說ㄉ

對身體好像也沒多大影響

不過聽到自己也長ㄌ一顆

真ㄉ有嚇到啦

很緊張ㄉ問醫生一些問題

醫生說女生得子宮肌瘤ㄉ機率很大

每4個就有1個

而且大部份對身體還有日常生活都不會有影響

會變大ㄇ?  我問

有的會有的不會

要開刀ㄇ?  我再問

等到它大到6公分以上再來說吧

醫生說真ㄉ免緊張啦

只要每年定期做檢查就OK囉

希望我和我體內ㄉ這個不速之客能和平相處ㄚ

就保持這樣就好

 

我覺得女生對這方面的檢查真ㄉ蠻重要的

早發現就能早治療啦

所以我每年都會定期回去做檢查ㄋ

隔幾天我的抹片檢查報告寄來ㄌ

一切都正常喔

 

上網找ㄌ關於子宮肌瘤的資訊

和大家分享ㄛ

 

什麼是子宮肌瘤?

  當醫生告訴妳:「你子宮長了肌瘤」,相信大家的第一個反應是:這是癌症嗎?其實子宮肌瘤是長在子宮的「肉瘤」,也是中年婦女最常見的良性瘤,它發生病變的機率相當地低,在35歲以上的婦女平均來說每4-5個就會有一位患有子宮肌瘤。所以對於子宮肌瘤的瞭解是十分重要的。


子宮肌瘤有那些的症狀

  1. 完全沒有症狀或不舒服的感覺

  2. 異常出血: 由於子宮肌瘤的若長在子宮肌的內層靠近子宮內膜下方的部位,容易造成子宮收縮不良或影響子宮內膜的完整和修護,而造成月經的大量出血及伴有大塊血塊、當然也會不規則出血

  3. 下腹部疼痛

  4. 壓迫性症狀:當肌瘤大到某一程度以後,會壓迫附近的器官產生狀況。
    • 頻尿或尿急:肌瘤壓迫到膀胱
    • 便祕:肌瘤壓迫到直腸

  5. 如何知道是否有肌瘤?

      一般來說,若婦女懷疑自己有子宮肌瘤,可至婦產科診所或醫院超音波檢查,以確定肌瘤的大小。


    如果有子宮肌瘤該怎麼辦?

    1. 不用手術:一般來說,肌瘤的生長與月經有一定的關係,因此若肌瘤不是很大,且未造成生活上的不便,在停經後肌瘤是會自己逐漸縮小,並不需要開刀。

    2. 吃藥:目前並沒有任何藥物會使肌瘤不見,只有使肌瘤暫時縮小的藥物。

    3. 動手術:一般來說,子宮肌瘤不需要動手術。但是若肌瘤過大(超過6-8公分以上),年紀較輕者或肌瘤生長過大者及影響生活甚劇者,可考慮動手術。手術有兩種方式:

      • 割除肌瘤:
        • 優點:手術較小、恢復期較短
        • 缺點:肌瘤有可能會再復發

      • 割除子宮:
        • 優點:不會有肌瘤或腫瘤的問題
        • 缺點:容易產生粘黏的現象、恢復期較長、無法生育
        • 關於子宮切除與心理及其後的生理影響,由於相關的研究甚少,所以無法就此部分作評估。


      避免荷爾蒙治療

        由於荷爾蒙治療會刺激肌瘤的成長,因此更年期婦女在決定接受荷爾蒙治療時,需先確定自己是否有子宮肌瘤、乳癌等生理現象,並仔細評估後再作決定。

       

      文章取自http://newcongress.yam.org.tw/women/lcf.htm